ExcelHome技术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H搜索     
EH云课堂-专业的职场技能充电站 Excel转在线管理系统,怎么做看这里 Excel服务器-会Excel,做管理系统 Excel Home精品图文教程库
Excel不给力? 何不试试FoxTable! Excel 2016函数公式学习大典 EH云课堂直播课程免费学 打造核心竞争力的职场宝典
300集Office 2010微视频教程 Tableau-数据可视化工具 精品推荐-800套精选PPT模板,点击获取 ExcelHome出品 - VBA代码宝免费下载
你的Excel 2010实战技巧学习锦囊 欲罢不能, 过目难忘的 Office 新界面 Excel VBA经典代码实践指南
查看: 64849|回复: 25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分享] 一只麻雀在论坛学习函数的心法总结

  [复制链接]

TA的精华主题

TA的得分主题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8-1 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已被收录到知识树中,索引项:公式基础
本帖最后由 看见星光 于 2016-5-11 10:11 编辑

====================写在前面====================

混迹论坛大半年了,从当初对函数一知半解的小菜鸟,到如今可以低空飞翔的小麻雀,此间经历很多,收获亦多;很感谢论坛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很感谢众多的良师益友,同样很感谢无数发求助帖的亲们。最近时间有闲散,心也有闲静,所以就将半年来自己函数学习的所感所得,结合自身经历稍加整理,供大家分享;希望能对刚刚学习函数公式的兄弟姐妹有所帮助,也希望各位前辈老师多加指正。爱你们。

本帖内容:
1,为什么学习函数
2,为什么在论坛学习函数
3,如何在论坛学习函数

欢迎大家添砖加瓦、投金挂银,分享自己学习函数的方法和心得。


论坛更新后,章节似乎有乱掉,可以点击——只看该作者



评分

参与人数 28财富 +60 鲜花 +57 收起 理由
cherish2018 + 2 感谢帮助
汐砂 + 1 感谢帮助
lymg001 + 2 优秀作品
ruzhe2004 + 2 值得肯定
一碧清蓝 + 2 优秀作品

查看全部评分

TA的精华主题

TA的得分主题

2
 楼主| 发表于 2014-8-1 00: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看见星光 于 2014-8-1 17:27 编辑

第一部分,为什么学习函数

为什么学习函数,这是一个很无聊的问题,比某个问题还无聊(汪峰:说说,你的梦想是什么?),不过再无聊的问题,也能聊出个所以然来,所以……亲,咱们还是聊一下吧。

开始的时候,想必大家学习函数的原因多半都是一样的:因用而学。
.

因为用的着,所以来学点,如果用不着,谁管函数和函数他爸是谁。据说现代社会,EXCEL已经和职场人士形影不离,甚至有本EXCEL畅销书的作者直接宣称,EXCEL使用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存亡,这话是否夸大其辞,咱不必深究,不过,函数作为EXCEL极重要的组成部分,确实已广泛影响了咱们的工作;那么,因工作而学习函数,便成了最正宗的一个理由,嗯,比狗不理包子还正宗。

我一直记得当初是为了帮助一个不漂亮但很可爱的女孩子,解决一个工作上多条件求和的问题,忙忙碌碌搜度娘逛论坛,那是12年5月份的时候,逛的论坛是EXCELHOME,注册了帐号……我承认,我一直记得这件事情是因为那姑娘,我一直对她心怀好感。当然,事情发展到今天,那姑娘已招呼她的姑娘喊我叔叔了,她不是我的缘分;与此同时,EXCELHOME却来了,且留了下来;遇见这里和这里的你们才是我的缘分——你们改变了我。

如果说开始,大部分朋友学习函数是因工作需要,因用而学,学以致用,那么到后来,就有一小部分人超越了这一初衷,函数成为了他们人生最大的兴趣之一,甚至是生活极大的娱乐之一。——这是真实的,这就是论坛里那些始终活跃着的令人尊敬的前辈和老师,以及留下众多神贴的老斑竹们。

因需而学,经常是一时之需,且枯燥乏趣;因兴趣而学,恐怕才是长久之计。咱们自不必要求自己成为视函数为人生一大乐事的前辈大能,但对于学习函数这事儿来说,保持一段时间对它的兴趣,那是相当相当需要的(宋丹丹的音调)。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那么,如何保持对函数的学习兴趣?

女孩的眨眼,或者男孩的微笑?

呃,除此之外呢?

——欢迎来到EXCELHOME技术论坛。








评分

参与人数 2鲜花 +2 收起 理由
aaron918 + 1 因为偶然,后来打发无聊,后来中毒
DZ潇潇 + 1 学习动机分很多种,您这种的确很重要!

查看全部评分

TA的精华主题

TA的得分主题

3
 楼主| 发表于 2014-8-1 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xcelHome 于 2014-8-1 09:27 编辑

第二部分,为什么要在论坛学习函数。

既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兴趣从何而来,又如何把它保持甚至保鲜?
也许这只需要一个肯定或者一声赞许,比如男孩或者女孩的微笑,比如老师或者前辈的鼓励;也许这只需要一次微痛的刺激,比如情敌的鄙视,情人的轻视,陌生人的歧视;也许这只需要一份荣誉,比如一枚奖章,一张奖状,一笔奖金……也许呢,您天生就和函数脾性相投,你热爱它变化多端的逻辑组合,欣喜它神奇绝妙的技巧搭配……但概而言之,
兴趣的养成需要一块干净的学习环境,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一群志趣相投温善互助的小伙伴,亲,您觉得呢?

这里,有免费的培训中心,有良好的鼓励机制,有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有德高望重的老师,有勤学聪慧的学伴,更不用说,自然还有琳琅满目精妙至极的精华贴,包罗万象类型各异的求助帖……

在这里,我几乎获得了此节第一段落所描述的所有。
我始终记得第一次解答问题帖,便很幸运的获得了小麦老师赠送的两朵鲜花,那是关于一个SUMIF函数,我只是将求和范围作了简写,便获得了鲜花鼓励。这事儿,小麦老师后来当然啥都不记得了,但对于我,自然别有一番意义——当然,如果小麦是个女生,这意义之于我就更加不同凡响了。
后来,在我答题的过程中,总时不时的收到几位斑竹大爷鼓励的赏银。
再后来,到了今年年初的那段时间,我戒掉了游戏,在论坛疯狂答题,连续两期获得了优秀和最佳会员勋章。两个勋章,每一个,都沉甸甸的,对我而言都有一种成就感。我为之心生满足,欢欣鼓舞,就和潇潇(一个坛子里认识的学友)一起骚包的把勋章截图挂在QQ空间里——这事儿,您不能说我虚荣,而是我爱慕虚荣……呃,不对,是我爱慕荣誉。
鲜花虽小,财富虚拟,勋章也换不成真金白银,但却足以鼓励您我向函数更远更深的领域继续学习。

有几位前辈和老师一直让我心怀敬仰和感激。
比如祝洪忠老师。
我几乎所有的基础操作知识都是从祝老师那里学来的,他的论坛空间简直就是一个超级宝库,几乎包含了除VB外的所有EXCEL的基础操作技巧。每一道主题帖均是图文并茂、内容深入浅出、言语生动有趣。有些帖子的技巧堪称神奇无比,比祝老师还祝老师。(最后这句话,估计非论坛老鸟不能理解。)
祝老师作为论坛管理人员,不仅技术高超,而且言语风趣,平易近人,是眼下论坛最勤快的大神之一,几乎每周都有分享帖,也是我们几个菜鸟混迹函数论坛,最温和有力的带路人,堪称名副其实的带路党党魁(彩旗飘扬,山呼海啸,党魁万岁)。我们屡次得到他的指点和鼓励,感恩在心,无以言表!
再比如论坛金牌会员丢丢表格。
有一段时间,丢丢经常混在论坛。我回答问题的帖子,他若看到,常常告诉我哪里有错,哪里可以简写,哪里可以省略,那是我函数水平进步最快的一段时间。也许这事儿会让大家以为我和丢丢交情不浅,但其实直至此时,我和他也是素未谋面、极少交谈的陌生人关系。
丢丢是个很特别的人,一个执着的人,一个乐于助人的人,一个好人,我觉得。
再比如dengjq2000斑竹,大头版主,jsxjd斑竹,wangjguo44督察(督察比监察好听,这何止一个酷字,无数港影和港姐从眼前掠过)……
论坛好人一大把,今天是谁到你家?

除了良师,咱自然也有益友——神马?损友?损友也是有的。
在论坛结识了不少品学兼优的小伙伴,比如DZ潇潇,人事难料,xutianlin,jians0529,jimcomputer,hhjjpp等等。现实世界里,大家远隔万里。但在坛子里,不同年龄的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相互鼓励,相互指正,度过了一段轻松难忘的好时光。
因为有他们,我在论坛学习函数从未觉得孤单。
而我之所以结识他们,只是因为这里是EXCELHOME论坛,这里有包罗万象、类型各异、每日更新数目数百的求助帖。大家混迹论坛,抢题答题、群殴难题;有时坏坏的戳对方答错题的痛、公式不够简洁思路不够直截的窘迫,当更多时候,是鲜花赞赏对方答题的严谨和巧妙,……没错儿,我们因题而结缘,嗯,自然也有因题而结怨(嗯嗯,就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不遗余力的戳别人回贴的短处,这也是损友的发源之因,诸位千万别玩这一招,这是自绝于人民的节奏,有话不妨私底下发消息)。

包罗万象类型各异的求助帖,是咱们为什么要在论坛学习函数另外一个极重要的原因。
学习函数是一个不断积累知识点、套路和技巧,不断拓展思维方式的过程,学练结合是学好函数的不二法门,只学不练假把式,只练不学累死人,刀不磨不利,函数不练不牛,亲,咱说的可在理?

以前有个叫赵括的二逼青年,兵法知识倒背如流,结果长平一战,一败涂地,我们说他是纸上谈兵;还有一个不知道名字的二逼小伙,估计也是个剑道高手,结果只因过一条河,葬送了一世英名,我们说他是刻舟求剑;还有一个名叫从袭的老和尚,生前成就出门合辙的佳话,死后却被后人玩成了闭门造车的笑话。
这就是理论和实际的差别。

先不说书本上函数理论是否都正确。假设函数理论都是正确的,那么正确的函数理论至少也有两种,真正正确的函数理论和我们所理解的自以为正确的函数理论。如何验证我们所理解的函数理论正确与否?咱得甩开膀子找些题儿实践实践,如何将咱们所理解的函数理论真正掌握?咱们还得甩开膀子找些题儿鼓捣鼓捣。
所以咱得练。
函数体系被众多前辈大神发掘完善到今天,已十分系统化,他们总结出了很多实用常用的套路和技巧如何将这些套路和技巧快速融会贯通、精明其意、熟知其法、继而化为已有?古人说的极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成语说的很好,勤能补拙,熟能生巧,江湖传言说的贼好,解题破五千,下笔如有神。
所以咱得多练。

然而现实生活中,绝大部分朋友接触不到很多的函数问题,更不用说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函数问题,只能啃着各种葵花宝典武林秘籍,苦苦冥思,不入其门,不得其法。
而好不容易有点进步,却又缺乏一施拳脚、扬名立万的广阔天地,只能在身边几个似懂非懂的家伙那里获得一两声干巴巴的赞许。
剑老鞘中,不见知音,更无红颜,人生何其寂寞也。(音乐响起,北雁南飞,眼泪横飞)

——这就是咱们为什么要在论坛学习函数的几个最简单的原因:
这里,有免费的培训中心,有良好的鼓励机制,有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有德高望重的老师,有勤学聪慧的学伴,更不用说,还有琳琅满目精妙至极的精华贴,包罗万象类型各异的求助帖……以及,展示您函数才华的广阔舞台………




点评

我不戳别人的错误,只在后面跟帖正确答案。  发表于 2017-11-21 15:50
貌似抢不到题时,戳别人的错处,我常干。。。。。。  发表于 2014-8-14 15:50
“鲜花虽小,财富虚拟,勋章也换不成真金白银,但却足以鼓励您我向函数更远更深的领域继续学习。” 此话精彩!  发表于 2014-8-12 22:19

评分

参与人数 12鲜花 +27 收起 理由
xueqinwen + 2 值得肯定
YZC51 + 2 感谢帮助
ae9480 + 2 说的朴素感人
天上的小云云 + 2 女神又想你了o(^▽^)o
゛莫失の莫忘╬~ + 2 值得肯定

查看全部评分

TA的精华主题

TA的得分主题

4
 楼主| 发表于 2014-8-1 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xcelHome 于 2014-8-1 09:28 编辑

第三部分,如何在论坛学习函数。
.
很多年以前(真的是很多很多年以前了,那该死的……蹴鞠?),有个叫米卢的老头说过,态度决定一切。这话可以延伸出很多有趣或者乏趣的句子,比如态度决定人生,态度决定财富,态度决定爱情,态度决定是否出轨,态度决定是否被潜规则,态度决定是否被碰瓷,态度决定……函数。
在论坛学习函数,我们需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当然是积极认真、谦卑自信、团结友爱、互助互乐、循序渐进、好好学习——俺这话说的正派,就像俺五六岁时的发型——板寸头……

除了态度以外呢?
其实任何学习过程大概都是类似的,就像男生追女生或者女生追男生(这种好事,我怎么从来没有遇到过!),您要目标明确,态度端正,方法正确,行动,坚持不懈的行动,死缠烂打的行动。过来人都明白,最后那条,才是重中之重,是无数实践得出的最强真理。
学习函数其实也像男生追女生或者女生追男生,死缠烂打才是真理,当然,其它几个要素也必不可少。

关于以上说法,咱们可以按照大家在论坛的成长过程具体的来拉呱拉呱(山东话)唠嗑唠嗑(东北话)侃侃大山(北京话)摆摆龙门阵(四川话)……

1,新人期

这里的新人是指刚刚接触函数的新人,而不是刚刚注册论坛的新人(论坛的新人不乏函数高手,甚至元婴级超级老怪)。函数新人是个伟大的族群,很多年以前,有个很牛的同学说过,那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函数论坛未来的主人——喂,你说这话经过K总的同意吗?
作为函数新人,初到论坛,难免经常处于求助状态,那么建议你先看两个很简单却很有用的帖子。
在Excelhome技术论坛的最佳学习方法:http://club.excelhome.net/thread-117862-1-1.html
新人提问指南:http://club.excelhome.net/thread-846394-1-1.html

如果您不打算深入学习函数,只是有难题时到论坛寻解,求助真心是个好习惯,求助的您更是人中大善。有很多人默默感谢您的求助,因为有您的求助,他们才有机会面对各类问题,涉猎不同的行业,娴熟函数技能——比如自诩为麻雀实则为菜鸟的某人。
如果你打算认真学习函数,坦白的说,求助不如自助。当您有问题时,不妨先在论坛的左上角搜索栏里搜一下相关关键词。对搜索结果,特别是精华帖,先自行琢磨一番,实在琢磨不透彻,再发帖求助,毕竟有思考才有进步,您说呢?
而立志学习函数的您,如果在多次求助后,养成了求助的习惯,却始终没有养成自助的习惯……我想了很久,只能说这么一句话,友爱的男生或者亲爱的女生,如果您连廉价的自助餐都吃不上,又如何吃的上山珍海味满汉全席?

如果作为函数新人,您的基础很差,底子一穷二白,实在无法自助,怎么办呢?
论坛有免费培训版块,只要拥有足够的课劵,就可以得到精英老师优质的培训。获取课劵的方法,并不难,参见链接:http://t.excelhome.net/thread-857-1-1.html
免费培训版块的连接:http://t.excelhome.net/forum.php

如果因为各种原因,您无法参加免费培训,那么不妨看两个帖子。
小老鼠的:http://club.excelhome.net/thread-933566-1-1.html
小小军的:http://club.excelhome.net/thread-924877-1-1.html

建议大家多看看帖子开头的部分,即函数最基础的那部分知识,没必要一口气把每一个函数全部看完。
一直觉得,对于新人来讲,一口气把全部函数看完是没有必要,甚至是有害无益的。基础稍差的人,一百多个函数看罢,除了头昏脑胀以及对函数心生畏惧、鸭梨山大外,还能有什么收获呢?
学习总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积累的过程,函数也不例外,一口想吃成大胖子,或者一日瘦成模特儿,总是不现实的。

函数基础知识看罢,您需要看几个基础函数,明白其意,掌握基础使用方法。
比如IF,SUM,VLOOKUP,INDEX,SUMIF,COUNTIF,SUMPRODUCT,MID,LEFT,TEXT……。

这里需要说明,以上几个基础函数,绝对没有让您一定要从IF函数看起的意思。
学习一段陌生的知识,开始时,咱们需要抱着陶渊明好读书不求甚解的态度,玩玩由简入繁、由点及面的策略。

由简入繁容易理解——神马?!打开简陋的门进入繁华的……会所??嗯,土豪,您这么理解其实也没错儿。
何谓由点及面呢?顾名思义,就是从一个点延伸到一个大的范围。
您可以从自己所熟悉的或者感兴趣的函数公式出发,比如VLOOKUP函数,找到功能类似的其它函数(HLOOKUP、LOOKUP等),两相对比,学习掌握。
您也可以从自己的实际工作需要出发,比如先学习字符串提取的MID函数,再找到和他功能相类的其它函数(LEFT、RIGHT、SUBSTITUTE、REPLACE),相互对比,知道各自功能和用法。

什么是不求甚解?为什么不求甚解?
不求甚解,就是不需要把一个问题了解的很透彻,这绝对不是要您偷懒,更不是自己糊弄自己的意思。
当您学习一段完全陌生的知识,开始阶段,总会有各种迷惘不解。以函数来说,初涉函数的您,也许连最基本的相对引用和混合引用都不甚了然,此时您若是追根究底——拿什么来追根究底呢?(我差点打成了拿什么来拯救您我的爱人,该死的广场音乐),浪费时间不说,其结果多半依然一知半解,徒增烦恼。
而这些让初涉函数的您百思不得其解的概念,也许在几周后,再回头看,不过是幼稚简单的小问题。——您自己都会觉得好笑。
当然,我们这里说的不求甚解,只是指学习的开始阶段,至于之后的高级阶段,走在不同的高度,咱们自然要有不同的态度,亲,您说是吧?

除了由点及面的策略、不求甚解的态度,初涉函数的您还需要对自己学好函数抱有信心您要相信自己能学会函数,——为什么要相信自己?——为什么不相信自己?
函数是按参数进行运算的,大部分函数参数并不多,运算规则清晰明了,所以常用的几十个函数并非复杂难懂……有人会说,参数看不懂,作为经历过的人,我懂您(男生走开女生拥抱)。

以VLOOKUP为例,我第一次看它的参数信息是这样:
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我当时想,尼玛,英文,这是逼老子去见马克思!
但是如果把英文变成中文,意思就简单了:
VLOOKUP(要查找的值,要查找的区域,返回数据在区域的第几列数,匹配类型)
看到中文,我就松口气,心想,原来是这个意思,这比研究游戏攻略,升级刷怪炼装备、帮战杀人屠城简单多了……(这想法也许会让您无语,但当初咱真是这样的想法,咱是诚实的人!……)

我后来觉得,函数参数有的像盒子,装着不同的数据,有的像阀门,让数据从不同的位置走不同的路,最后得出不同的结果。这个比喻也许并不恰当,不过将抽象的事理转化为您所熟悉的形象,是简化问题进而理解问题极好的一种方法,诸位亲在碰到问题时不妨一试。
咱们在四岁时,连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中文——都学会了,如今长大,才智双全,区区函数,又算得了什么呢?!(您总不能承认,比起四岁时,您退化了吧?哼哼。)
——函数很简单,咱们很强大,所以,咱们理所当然能够掌握它,不对吗?

总结函数新人要学的两个内容:
了解函数基础知识
掌握几个基础函数
两件事情作罢,叮咚,恭喜您,正式被江湖册封为——武林新丁。


TA的精华主题

TA的得分主题

5
 楼主| 发表于 2014-8-1 0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xcelHome 于 2014-8-1 09:29 编辑

2,初级用户

了解了函数的基础知识,掌握了几个常用的基础函数,获得了武林新丁的称号后,您就可以向下一个目标进发了,那就是后起之秀——您要掌握更多(三十个左右)的基础函数、以及学习嵌套函数、了解简单的数组运算。

什么是嵌套函数,我们通过两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
比如:=IF(B2>100,"逆天",IF(B2>90,"高手","一般般"))
这就是一个简单的嵌套函数,一个IF函数(蓝色)嵌套了另一个IF函数(绿色),意思就是单元格B2的值,大于100,返回逆天,大于90,返回高手,除此之外,统统返回一般般。
再比如下图的公式:=IFERROR(VLOOKUP(MID(G3,6,10),A:E,5,0),"查无此人")

VLOOKUP的第一个参数,查找值,嵌套了一个MID函数,目的是将C列姓名中的“虚拟人物:”去除掉,以便VLOOKUP根据查找值在查找范围A:E进行准确无误匹配,毕竟查找范围首列A列(VLOOKUP的匹配列),姓名前是没有前缀“虚拟人物:”的。
而在VLOOKUP之外,嵌套了一个IFERROR函数,这个是07版开始最常用于屏蔽错误值的函数。这里的作用是当VLOOKUP查找不到相关人员的总成绩时,避免返回#N/A,而是返回“查无此人”,比如许乐他爸。

说到这里,有些亲可能就明白了。所谓嵌套函数,就是把一个函数的运算结果用作另外一个函数的参数,如此往复。嵌套函数的作用,类似辅助列;一个完整的嵌套函数,是把几个函数正确的缝补在一块,在一个单元格得到了最终结果。

理解、掌握和使用函数嵌套,有利于咱们了解函数运算的逻辑规律,养成严密而非疏漏、整体而非零碎的思维习惯,为之后理解更为复杂的数组运算,也算是打下一块金刚石垒成的基础哦。

如何读懂复杂的嵌套公式,又如何书写此类嵌套公式呢?
正如快捷键F1可以帮助我们查找相关函数的使用方法,也有一个快捷键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明白复杂嵌套公式的计算步骤、进而理解每一层公式的含义,那便是函数新人最佳伴侣:F9
对于一些复杂的嵌套公式,我们可以在编辑栏内选择其中的一部分,按下F9键,就可以看到这部分的运算结果,记得看完结果后要按ESC键或是点击编辑栏左侧的红色叉叉退出哦。

至于如何书写嵌套公式,开始的时候,咱们不妨先采用辅助列的方式,将相关公式一一写出,最后合并(某部动画片经典台词:我来组成头部……)稍熟之后,就可以丢弃辅助列,直接在一个单元格里进行书写,顺序是从里向外写,比如先写MID函数,再写VLOOKUP,最后IFERROR。直至有一天,您对某个函数的套路已经熟捻于心,那便可以一气呵成从左向右写

掌握了嵌套函数,当您再碰到问题时,就应该从求助模式切换为自助模式了,甚至闲暇时也可以切入助人模式,在论坛为求助者答题解惑。

最后,叮咚,恭喜您,正式被江湖册封为——后起之秀。










点评

“求助模式、自助模式、助人模式”,三个阶段,总结得好!  发表于 2014-8-13 21:11

评分

参与人数 3鲜花 +4 收起 理由
AbleZeng + 2 值得肯定
wxzhu77 + 1 值得肯定
DZ潇潇 + 1 截图四周你是怎么啃出来的,不规则的美……

查看全部评分

TA的精华主题

TA的得分主题

6
 楼主| 发表于 2014-8-1 0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看见星光 于 2014-8-1 19:20 编辑

3,中级用户

这个阶段,咱们要学习的是函数的精华——数组公式。
数组公式是一道不大不小的坎,很多函数新人困顿于此。困顿于此的原因大概是数组运算的规则不易理解,运算过程又太过抽象。

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的,对于抽象的事理,比较好的思维方式是,化抽象为形象。
我们可以把一张EXCEL表格看成一个行列纵横的棋盘,数据便是棋盘上的棋子,正如马走日象走田一般,数组运算便是棋子和棋子之间发生关系的棋盘法则之一,而我们便是下棋的棋手……如此一想,对当时的我而言,数组运算便不再飘忽不定、云里雾里,而是显山露水、清晰眼前了。
当然,您也可以把EXCEL看成其它熟悉的事物,比如一块画布,甚至比如一张山东大煎饼……而我之所以把它想象成棋盘,只是因为象棋是我的爱好之一,呃,更是咱的特长之一。(声明:我绝非在炫耀自己的象棋水平,之所以说特长——咱是诚实的人啊!)


除了化抽象为形象的思维方式,咱们依然可以使用之前所说的两个策略、一个态度。
如上图,这是一个简单的数组运算,是我们所说的两个策略之一:由简入繁。我们可以先弄明白简单一维数组运算,再去看二维数组运算,最后去看更复杂的多维数组运算。
如果复杂的数组运算实在无法看明白呢?既然无法明白,那我们便不求甚解呗。(注:绝对不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意思)。我们只要知道有这么一回事,碰到此类问题时明白是什么情况,就挺好。
当您混迹论坛渐久,耳闻目染手练后,函数知识积累渐多,再回头重新深入学习数组运算,又有何妨?
那时您便发现,当初难以理解的数组运算,若结合曾经使用过的几个套路实例其实也不难理解,甚至会有势如破竹的畅快感。
只因经历,所以简单。

关于数组运算具体的内容,本帖不予说明讨论,因为论坛里此类精华帖实在很多,逆天级的也有不少,所谓鲁班门前,不敢弄斧,土豪面前,不敢数钞……亲们,一起去看神贴吧:
一起来认识数组公式(最基础):http://club.excelhome.net/thread-511876-1-1.html
骗你爱上数组公式:http://club.excelhome.net/thread-13260-1-1.html
数组公式系统讲座之二:http://club.excelhome.net/thread-196172-1-1.html

数组公式学完,您就可以将自助模式,全屏切入助人模式了。
下一节,我们将重点聊一下,如何在论坛通过答题助人快速提升函数水平,当然在此之前,叮咚,恭喜您,正式被江湖册封为——江湖小侠








点评

事非经过不知难,的确如此……几个推荐帖收藏了……  发表于 2014-8-13 21:15

评分

参与人数 1鲜花 +1 收起 理由
jiny680p + 1 给美女加分

查看全部评分

TA的精华主题

TA的得分主题

7
 楼主| 发表于 2014-8-1 0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xcelHome 于 2014-8-1 09:30 编辑

4,高级用户

正如咱们之前所说的,学习函数是一个不断积累知识点、不断拓展思维方式的过程,学练结合是学好函数的不二法门,舍此之外,并无捷径可言。
也正如咱们之前所说,在论坛学习函数,极其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这里有包罗万象、类型各异、每日更新源源不断的求助帖。
当你掌握了函数的基本知识、能够使用十几个常用公式时,您就可以帮助别人解答问题了,在您帮助了别人的同时,也加深了自己对相关函数的认知,何乐而不为呢?

而当你掌握更多的基础函数、学习了数组运算后,个人以为,你应该放弃以学为主,以练为辅的学习方式,而更改为以练为主,以学为辅。
只有通过高强度的答题训练,你才能快速将各个函数融会贯通,在潜移默化中迅速熟悉和掌握函数运算规则、套路和技巧。
答题训练的过程,最好是两期时间(论坛是两个月颁发一次会员勋章,咱们以之为一期时长,即一期为两个月,两期便是四个月),当然,这时间是越长越好,如果说至少,我个人觉得,也应不低于一期时间——两个月。

那么如何在论坛答题训练?
这个问题也许有人觉得很白痴。
答题嘛,解答求助帖就是啦。碰到会的,拔刀就劈,碰到不会的,灌水闪人——俗了吧?痞了吧?无趣了吧?掉身份了吧?……(倒数五秒,进入您内心自我检讨时间。)
实际上,在论坛长时间答题——那是技术活儿!

在答题训练开始之前,咱们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

首先,您要树立一个目标,有目标才有动力。
咱们为什么而答题?
当然不是为了答题而答题,而是为了学习更多的函数知识、锤炼函数技巧、提升函数水平……
呃,这个目标很真实很有意义,但——很虚幻很没意思。为了一个没意思的目标日复一日的答题,很可能您就渐渐觉得函数也没意思,于是答题也没意思,于是关机退出。
我们需要一个有意思的目标……
咱们去拿一个会员勋章吧?如果这个目标也没意思,咱们去集齐十个勋章吧?呃,神马?集齐十个勋章,至少得需要四年多的时间?!尼玛,那咱还是争取做函数版主吧?(多高大上的目标哇!),可如果这个目标还没意思呢?——咱们学好函数去勾引大姑娘吧?比如……芙蓉姐姐?

除了目标,咱们还需要做好答题前另外一件极重要的准备,浏览器收藏夹!
你至少需要两个大类的浏览器收藏夹分类文件夹,一种按常用函数分类,VLOOKUP、INDEX、MMULT、OFFSET……诸如此类。还有一种是按学习和函数功能分类,比如条件求和、条件查询、条件去重、布局重置、字符提取、等待学习、等待处理、其它技巧汇总、常用自定义函数等等……。

我们之所以要建立这么两个种类的浏览器收藏文件夹,是因为您在答题的过程中,肯定会碰到以下几种情况。

比如您遇见了一个VLOOKUP很经典的套路、很巧妙的技巧,那么您可以把它放入函数分类的VLOOKUP文件夹,方便以后查阅学习或者使用;
比如您遇见一道很有趣但又暂时没时间处理的题目,那么你可以把它放入功能分类的待处理文件夹,等有空闲时再思考解决;
比如您遇见一道这样的求助帖,自己不会,别人却给出了很精彩的答案,而您又一时看不懂,那么可以放入功能分类的待学习文件夹;
再比如呢?比如精华贴,您也可以分类汇总放入收藏文件夹,方便日后学习,还有常用的自定义函数,比如contxt,可以放入自定义函数文件夹,方便日后使用……

浏览器收藏夹的作用,说白了就是一个简易的学习笔记。
有些知识和技巧,您见到了,却没有收藏,日后用时,无法找寻,甚至无法忆起,难免追悔懊恼——是的,这就好比您和某个女纸或者男纸的有缘无份(音乐响起、南雁北飞、眼泪再飞)。而将相关知识和技巧分类汇总放入收藏文件夹,毫无疑问会方便您日后的查阅和学习。

浏览器收藏夹的作用更重要的在于,帮助您形成对函数系统化、模块化的概念。
收藏夹就好比一棵枝叶繁茂枝条分明的知识树。您在潜移默化中很容易知道,函数的常用功能是哪些,套路和技巧有什么,它们就赤裸裸的躺在某个收藏文件夹里。(亲,请单纯!)
时间长了,函数在您眼中,不再是迷雾或者散沙一样,而是形成了清晰的功能种类不同的模块,这些模块组合起来,便是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函数体系
那么当您再碰到函数问题时,很自然的就会知道这个问题属于哪个模块,是属于条件求和呢,还是条件查询?抑或其它?这个模块常用的套路和技巧是什么?也会很自然的浮现脑海,涌现笔端。

这就是学习技巧中的模块法、自我暗示法以及条件联想法。








评分

参与人数 3鲜花 +6 收起 理由
qkhhynixa + 2 优秀作品
可乐9933 + 2 感谢帮助
lvxia + 2 学好的人,果然都有自己的方法。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TA的精华主题

TA的得分主题

8
 楼主| 发表于 2014-8-1 0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xcelHome 于 2014-8-1 09:30 编辑

说完了答题前的准备工作(树立目标,建立分类收藏夹),咱们再继续聊聊答题过程中的几个问题。

咱们还是从心态说起。
在论坛答题,心态是个很奇怪的东西,为什么说奇怪,俺这里不告诉您,等看完下面几段您就明白了。(喂,那谁,把手放下!君子动口不动手!有脾气请拨打本帖热线电话——10086转110)

答题之初,咱们首先要有自信的心态。
咱不要觉得自己很菜,担心答错题,就惧于答题。要知道不会不错,开始会才开始错,错多了自然也就会了。(真理吧?鼓掌)。
话虽如此说,当您连续答错题的时候,依然难免手热脸红消极沮丧——其实这也是好事。
只有当您犯错的时候,您才知道自己哪里不足,只有当你因错而窘迫脸热的时候,也才容易记住记牢那些不足之处和改进之处。所以,犯错才能知错,知错才有进步,总结,犯错是一种进步(神一样的总结出自神一样的思维……很适合立志学习函数的神一样的咱们)

答题之时,心态除了自信,还需保持谦逊有礼。
咱们要对求助者谦逊有礼。
也许有的求助者问的问题很小白或者逻辑不清、错漏百出,但咱们绝不能言辞无礼。大家谁不是从小白过来的呢?将心比心,便是佛心,何况别人虽然是来求助的,但绝对不是就是找您求助的,您有解答或者路过的自由,但绝对没有讽刺嘲笑的权利哦。
而当咱们对一个问题做出了解答,正如我们总是要求求助者上传表格压缩附件一样,我们也应该回之以表格压缩附件,以方便求助者对我们所提供的答案思考和理解,有来有往,便是礼,亲,您觉得呢?
咱们要对其它老师和前辈谦逊有礼。
当我们对一个求助帖做出了解答,因为思维不够直接,或者公式不够简洁,或者思考欠周密以致公式错误时,也许会有老师或前辈指出我们或繁冗或错误之处,此时您自然不要觉得伤了面子、痛了自尊,更不要言辞激烈加以攻击。片言之赐,皆我师也,若有人指正自己的错误,那是件幸运的事情,咱们理当鲜花送上,以示感谢。

如果说答题之初,您缺乏的是自信,那么当过去一段时间,您的函数水平大有提高,反而会沦入自大的境地,不知不觉口气强硬,言辞锋利,正如您此刻的想法,这种心态绝对是要不得的,我们自当戒骄戒躁,淡泊明志。
谦逊并非虚伪,有礼绝非小人,谦逊有礼是咱们国人的传统美德,为什么不继承和坚守呢?

聊完了心态,咱们继续聊一下答题过程中的其它几个问题。

重复问题重复回答
有些求助的帖子,您一眼看过去,知道是个简单的事儿,完全可以秒杀,于是不愿解答就飘过了。有些求助的帖子,你稍一思索,记起昨天刚刚解过一道类似的,于是也不愿解答同样飘过了。于是您飘啊飘,不是飘成了高手,而是飘成了氢气球,然后,砰的一声……
在咱们没有成为高手之前,是没有资格对求助帖挑肥拣瘦的。
不要厌烦重复问题的解答,也不要飘过可以秒杀的问题,咱们答题训练的目的,是掌握和加深对每一个函数的认识,包括最基础的函数,没有什么比重复训练更可以达到此类目的了。
所以咱们的口号绝对不是飘过,而是大军过处鸡犬不留,寸草不生!

简化公式
每当咱们写完一个公式,不是立刻发送出去抢答,而是花费哪怕10秒钟的时间,思考一下是否有地方可以简化。
简化公式的能力和答题经验的积累很有关系,但和咱们是否有简化的意识和愿景更有直接的关系——简化公式,是提升咱们函数运算逻辑水平很有效的一种方式,所以建议大家尽量养成简化公式的习惯哦。

养成看回贴的好习惯
当您解答了一个问题,点击了回复的按钮,绝不意味着这道题对咱们而言已经结束了。咱们最好养成看回贴的好习惯。
在论坛首页右下,有一个名为《我参与的主题》的模块,里面有您解答过帖子的近期记录。通过看回贴,一方面咱们可以知道自己的解答是否有误,另外一方面,更重要的,咱们可以看到其它老师和前辈的解答答案,两下对比,从中咱们可以学到不同的甚至更好的思路和技巧。

送人鲜花,手有余香
当您见到分享帖、精彩的解答贴、指点咱们公式疏漏之处的回复贴,请记得送出鲜花。分享总是有心人,值得鲜花赞美比如俺小麻雀,解答题若是精彩,值得鲜花赞叹,指点我们错漏的老师,当然更值得鲜花感谢。两朵鲜花,聊表我心,岂不美哉?
而假如世界是公平对等的,那么只有当您用鲜花鼓励赞美了别人,也才会从别人那儿收到赞美鼓励的鲜花,花儿朵朵,相互鼓励,相互赞美,学习函数的过程才不会孤单乏趣,亲,您说是吗?

广交友,交好友
如果我们长期在论坛答题(答题训练当然也是长期答题)提升函数水平,结交几个良师益友总是快乐有益的事。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得师指点迷津、得友鼓励互助,总好过我们闭门造车、盲人摸象、孤单前行。
如何交友?形式上来说,您点击了“加为好友”,对方确认后,便是好友关系啦……
如何真正交友?
简单。
混在论坛的都是心地善良助人为乐的温善之辈,没事聊两句,有事揣一脚,遇见难题打个口哨,拉帮结派群殴之,很快就能和一群人混的西瓜烂熟南瓜熟烂。
当然,鲜花是咱交友的最大诚意,就像土豪的名言,除了钱,一无所有。咱也有一句名言,除了花,咱一无所有。所以,一定要记得上面咱说过的——送人鲜花,手有余香。当然,咱也要珍惜送花的权利,凡事若滥,则价值无存。

坚持不懈,日灌十三贴。
答题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我们没有成长为高手之前,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正如咱们之前所说,函数的学习除了学练结合,是没有捷径可言的。答题破五千,下笔如有神,这话虽然是江湖传言,但坛子里无数侠圣级用户足以证明这个结论的正确性。
我们应尽量保持每天回复十三个左右的帖子(灌水不算)。
为什么是十三帖?
一方面这差不多是每期优秀会员评分的发帖量底线,另外一方面,是考虑到咱们的时间问题。十三个帖子,如果认真思考和回复,初期大概会花费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每天挤出一个小时的时间答题,有志于函数的亲们,总是可以做到的,不是吗?

以上便是答题过程中我个人以为咱们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当然还有其它的问题,咱学识有限,必然有所疏漏,见笑见谅见补充。
当您通过了第一期答题训练,恭喜你将获得江湖册封新称号——武林高手。













点评

“不会不错,开始会才开始错,错多了自然也就会了。” 记住这条真理了!  发表于 2014-8-13 21:24

评分

参与人数 6鲜花 +11 收起 理由
sucx007 + 2 值得肯定
8200472 + 2 值得肯定
京杉钰666 + 2 此时不送,更待何时^_^
aoe1981 + 1 为每天十三帖送花!
gefa06 + 2 星光老师奖掖后进,不吝送花,读到此段感触.

查看全部评分

TA的精华主题

TA的得分主题

9
 楼主| 发表于 2014-8-1 0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看见星光 于 2014-8-1 09:33 编辑

5,铁杆用户

通过了一期答题训练的您,在论坛里已经小有名望了——咱们既不用妄自菲薄自己的水平,也不用夜郎自大自己的能力,只需要继续做谦虚自信的“我”——此时,咱们需要暂缓答题的步伐,需要沉淀心境,回头看看曾经学习过的知识。

那些曾经困惑难解的知识点,是否已迎刃而解?那些不得其门而入的精华帖,是否又已显山露水?
从头看一下基础数组的相关神贴吧,保准您会有一马平川的快感,也会有崭新收获的愉悦。
这个时候您就可以通读一下之前推荐的小老鼠版主和小军前辈的两个帖子了。
这便是——温故而通达而知新。

温故之后,咱们需要学习多维数组运算,以及一个非常有趣也非常有用的函数:MMULT
以下几个帖子,您需要通读和明悟:

浅谈引用函数产生的多维引用及其应用:http://club.excelhome.net/thread-98081-1-1.html
RANK的三维引用和COUNTIF的四维引用:http://club.excelhome.net/thread-146260-1-1.html
MMULT函数的一些经典应用:http://club.excelhome.net/thread-329106-1-1.html

了解掌握了多维运算后,咱们需要继续答题训练,以便巩固温故得来的新知识,以及多维数组的运用技巧。
当您通过了第二次答题训练,恭喜您将获得江湖册封的新称号:无双侠圣。

6,侠圣用户

这个阶段的您该做些什么?或者说,这个阶段的我,该做些什么?

摆在我们面前的路不外乎三条。

其一,继续钻研函数,以期有朝一日,破碎虚空,霞举飞升。
函数从入门到高手,正如你所经历和明悟的,并不困难。你只要通过答题训练,掌握足够多的套路和技巧便可以理所当然的成为一方高手。换句话说,这一阶段,悟性虽然重要,但积累套路和技巧更重要。而霞举飞升,修炼的是思维方式,透彻函数规则本质,悟性的重要性会大幅度增加。比如大头斑竹,他每次出招,惊艳至极,经常是用最基础的函数规则,化腐朽为神奇,斩透复杂问题的表象,直抵彼岸本质结果。
霞举飞升,这条路何其难也,但也非常好玩有趣!

其二,玩别的版块,比如——VBA
我一直记得香川说过的一句话,函数和VBA的差距,就是大气层和外太空的差距……喂,函痴,我可没说这话对,当然,V痴,我也没说这话错,那我说过什么?笨!我只说过我记得这句话!噢耶,本少年果然聪慧无双。(我又诚实了……)
久用函数的您,自然渐渐也已发现,函数更适合小范围数据的腾挪躲闪,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而VBA也确实可以在很多地方补充函数的不足,所以是否学习VBA便进入了你的选择之一。

其三,中庸之道,以修炼函数为主,闲学其他,诸如SQLVBA,图表等。
这条路就没啥好细说的了。

那么我们应该选哪条路?
如果您对函数痴心不改,甚至痴情更甚,实在没心思也没必要情别恋,那您继续向前走,选第一条路呗。
如果您对EXCEL是为用而学,学以致用,而对函数的水平也没有提升到神仙境界的想法,那您右拐走第二条路。
如果……
已经没有如果了,就还剩下一条路了,您走也得走,不走也得走。
神马?三条路您都不选,您要挥起菜刀斩断和excel的旷世情缘,好吧,咱承认这也算一条路,那祝您挥刀愉快,落刀爽快,从此比肩东方不败,哼哼。

其实不管走哪一条路,首先,咱们都要先做一件事情,写两份函数学习总结。
从开始学习函数,到如今学有小成,此间自然经历和收获都极多。咱们做函数总结,一方面,表示一件事情有头有尾的结束,另一方面,梳理所学函数知识、套路和技巧,使之更加系统化模块化的印在我们的脑海里。再一方面,咱们需要总结学习函数的过程中,所掌握的学习技巧和心法,以便用在其它领域的学习中。
所以您要写两份总结。
其一,学习函数的心法总结。
其二,学习函数的技巧总结。
——而这,便是我学习函数的心法总结。

最后,致谢每一位读者,愿每一位相识或不相识的男生或者女生在论坛上学习愉快学有所得,在生活中事事顺心吉祥如意。
注:每一个混迹论坛的人心中都有一个老师,感谢各位老师一直以来我的鼓励和指点,特别是祝老师,学贵得师,感恩遇见。

2014-7-31
一只麻雀结束于深夜













点评

“久用函数的您,自然渐渐也已发现,函数更适合小范围数据的腾挪躲闪,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而VBA也确实可以在很多地方补充函数的不足,所以是否学习VBA便进入了你的选择之一。” 此句倒可一探二者之关系。  发表于 2014-8-13 21:36

评分

参与人数 5财富 +50 鲜花 +6 收起 理由
龙城飞将III + 3 函数和VBA不是一个重量级啊,哈哈
liujunnv + 1 感谢帮助
xianwei67842297 + 1 值得肯定
aoe1981 + 1 饮水思源!
lgcmeli + 50 优秀作品

查看全部评分

TA的精华主题

TA的得分主题

10
 楼主| 发表于 2014-8-1 01: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看见星光 于 2014-8-11 10:08 编辑

征地盖楼。。。。。。。。。。。。。尼玛,地征多了,幸好楼不是租的,不然租金亏大发了。~~

======

此楼补装各位前辈老师所补送的金料:

论坛知识树:
超级知识树http://club.excelhome.net/tree

基础教学:
函数宝典http://club.excelhome.net/thread-1064732-1-1.html
Step By Step,我们一起学习函数与公式http://club.excelhome.net/thread-627020-1-1.html

函数数组:
有志于成为数组公式高手的不要错过(功力修炼):http://club.excelhome.net/thread-431489-1-1.html

数组进阶:
内存数组之重新构建数组应用详解 http://club.excelhome.net/thread-199514-1-1.html









评分

参与人数 5鲜花 +9 收起 理由
jsahchn + 2 优秀作品
hecan8552 + 2 很好的经验分享,新手获益匪浅
weiyingde + 2
上天恩宠的东 + 2 谢谢指点,不会的时候可以再看看可以
swprince + 1 太强大了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官方微信,高效办公专列,每天发车

手机版|关于我们|联系我们|ExcelHome

GMT+8, 2019-12-8 15:49 , Processed in 1.450271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1999-2020 Wooffice Inc.

   

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001号 沪ICP备11019229号

本论坛言论纯属发表者个人意见,任何违反国家相关法律的言论,本站将协助国家相关部门追究发言者责任!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徐怀玉律师 李志群律师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